哈佛蒙特梭利幼兒園

主導覽列

收合主導覽列

側邊導覽列

校園訊息

通知單內容

C教室班訊

離開父母的一天 - 畢業生活營

春日裡花開綻放,此起彼落,公園裡、路邊、行道樹,在這個季節裡總會有讓大家眼睛一亮的驚喜。前一段時間的黃花風鈴木的燦爛黃花、苦楝樹的小紫花、印度櫻花一大片的粉紅,最近有橘色的木棉花正在盛開,這些花朵把我們的城市妝點的好美,似乎也在告訴我們春天是個適合出遊的好時節。

每年的這時候,都是我們安排大班畢業生活營的時間,今年3 月28、29 兩天是畢業生『離開父母的一天』。今年跟往年不同,沒有事先把行李帶來學校老師檢查,也沒有遊覽車,我們專心的準備兩天的活動所有器材,跟孩子一樣期待著生活營的到來。

天氣預報這兩天會是好天氣,一早的太陽象徵著活力滿分就像我們一樣,全部的老師早早到校將所有兩天的活動,要用到的東西,吃的、喝的、用的、玩樂的及體能器材全部上車,然後向著加利利前進。

10:30 未到已經有一些家長和孩子抵達了,想必是迫不及待活動的到來,孩子們順利的與爸媽分開後,孩子們各個既興奮又期待與加利利的第一次接觸,先去看看晚上要睡覺的寢室吧!孩子們看見寢室的上下舖開心極了,七嘴八舌的開始說誰要跟誰睡……,晚上洗完澡還可以去上舖玩喔!下午的綠野仙蹤尋寶活動他們要自己去找晚上要烤肉的用具,夾子、木炭、飲料、鐵網……在加利利的露營裡拿出看地圖的本事照著地圖走尋寶去,順利的找齊所有的物品孩子們的喜悅溢於言表。吃吃清涼退火的西瓜繼續下個活動,這個時候浚廷已經忍不住說:「怎麼這麼好玩啊!」其他孩子也很有同感,嘉嘉老師說:「還有更好玩的等著你們呢!」遊戲場一向是孩子的最愛,那裡的器材比學校的挑戰度高,孩子們玩得不亦樂乎。看見營火場中堆放著晚上的營火木材對夜晚的營火會更是期待了。



大家肚子都餓了先填飽肚子吧!烤肉孩子的接受度很高,今年連胃口不好的孩子都吃很多,可見一下午的活動真的耗去他們不少體力。夜幕低垂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先報個平安吧!孩子聽見爸爸媽媽的聲音開心了起來,報告了一下期待中的營火會即將開始。今晚大家都要變身印地安小勇士,大家都要臉部彩繪,孩子們在紙上畫畫還沒在別人的臉上畫過,對他們來說是個新鮮的經驗。營火會一開始老師扮演的酋長巫師拉開序幕,熊熊的營火拉住了孩子們的視線,跟著營火舞及祈求豐收的熱舞讓孩子開心的舞動身體。營火會設計的遊戲很有趣要合作完成,兩個孩子或是全部的孩子一起完成,團隊合作是這個年齡孩子很喜歡的事,進行起來笑聲不斷。活動結束後營火也滅了,孩子們在星空下吃完宵夜,要回寢室洗澡嘍!

他們自己脫衣服,自己收衣服,自己搓洗身體,每一個孩子對洗澡都有基本的知識,這證明他們應該可以將自己整理乾淨了。一天下來已經累的孩子們帶著愉快和滿足進入夢鄉。有些難入睡的孩子還是需要一些陪伴,終究孩子體力還是有限,陪一下就睡著了。




第二天,咕!咕!咕!宗軒第一個起床,接著陸陸續續起來刷牙、洗臉、收脫鞋、整理行李孩子們自己來。早晨來個健康操跳個小蘋果精神都來了,早餐是熱稀飯還有饅頭,跟大多數孩子常吃的牛奶麵包不同,有些孩子覺得很新鮮。結束早餐後大地遊戲在豔陽下進行,跑跑跳跳是孩子的最愛,活動進行到一半已經有些家長都來了,等到最後一個活動氣球傘結束,家長也都到了。園長頒發證書是對孩子的一個鼓勵,做個完美的結束。

我常常想,愛要學習放手,但是什麼時候放手,幾歲的時候放手,這在在都考驗著我們的智慧。有人說孩子如流水,淙淙流過我們的心靈,經過我們的身邊,而後,終將流往他們自己的方向。生活營看似玩耍但這中間沒有了父母的陪伴,孩子遇到困難要學會表達,遇到問題需要解決可以互相幫助,自己的物品雖然整理的不好也要學會自己整理,這需要信心。整個生活營的活動結合互助、勇氣、信心,在這畢業的前夕讓即將畢業的孩子體驗一下,並為孩子留下美好而珍貴的回憶。

平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