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蒙特梭利幼兒園

主導覽列

收合主導覽列

側邊導覽列

活動剪影

藝術成果展-熱帶雨林探索

哈佛自1996年開始接觸義大利 Reggio 教學,並落實此教學於藝術課程裡。重視孩子的潛能發展,把兒童看成一個「充滿潛力的未來人」是Reggio 教學的精神所在。傾聽孩子的各種語言是我們指導的依據,「孩子的一百種語言」指的是孩子有一百種的思維、一百種的表達方式、一百種可能的經歷……,換句話說,是每個孩子都有與生俱來的認知能力與潛能,能透過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素材、不同的呈現方式來傳達他的想法及表達自我。

「熱帶雨林」主題的形成,是從觀察孩子們感興趣的事物中去訂定初步的方向,再透過一次次與孩子們討論,從探索中慢慢延展出課程的網絡,並帶領孩子運用自己的方法,適切地表達內心對主題的情感與想法。再藉由蒐集好的資料與多元化的素材,讓孩子將腦海中抽象的概念藉由雙手轉化成具體的創作呈現出來。從無到有的過程中,漸漸將熱帶雨林方案的架構延伸到不同的領域,因而發展出藤蔓的各式編織,守護鳥及圖騰的紙漿立體造型應用,各種五金、塑膠、玻璃、石材、木材呈現雨滴的造型,運用麻布袋創造出立體動物,以及透過紙的塑形創作出各種造型土著等,讓孩子能沈浸在藝術無限想像中,盡情地「玩」藝術。

熱帶雨林神秘的地方,正可以發揮孩子無窮的想像力,我們期盼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能對雨林產生了濃厚的探索心和對生命的尊重,並感受到每個參與過程的歡樂與合作的融洽經驗,因而共同創造了一個嶄新的探索之旅!我們將孩子創作的作品結合在校園中,讓孩子能因彼此的作品在環境中呈現,進而創造環境與孩子的關係。在師生的巧手下,哈佛幻化成一座繽紛且熱鬧的熱帶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