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蒙特梭利幼兒園

主導覽列

收合主導覽列

側邊導覽列

感官教育

感官教育

    孩子自離開母體的那一刻起,就利用他的感官去建立對這世界的印象和探索這個世界。

    首先,觸覺、味覺、嗅覺是孩子最先使用的,隨著年齡、動作的發展,視覺、聽覺、壓覺和實體感覺也慢慢的發揮功能,讓孩子更直接的與環境做聯結。

    感官是孩子與環境接觸的點,而心智可以藉由感官所吸取的經驗而變的更熟練。透過感官所接收到的訊息,與實際生活聯結起來,豐富其感官經驗,培養出孩子分辨和欣賞的能力。

    當孩子在探索環境時,給予孩子清晰的概念,會對抽象事物做更有目的的探索,也幫助孩子在腦中建立秩序,如此一來孩子會重複地操作、使用,且繼續地學習。所以之前的日常生活教育是為感官教育奠定基礎。藉由感官教貝的操作,讓孩子更直接的接觸,以達到精確的程度。

    感官教具引導孩子從具體到抽象,從簡單到複雜,強調單一的特性,幫助孩子內在的注意力集中在一個簡單的特質上,加深孩子的印象(大小、形狀、顏色、輕重、序列和對應),這些都必須讓孩子個別的操作,孩子才能理解,有了這些概念,更幫助孩子建立清楚的邏緝能力。孩子操作過基本示範之後,就會出現使用的變化性,這是孩子自己發現的,孩子有這樣的發現,表示孩子的概念已內化了。在孩子建立觀念後,再給予名稱。孩子能夠將教具的品質分類,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幫助孩子打開一扇語言之門。在孩子感官的概念清楚時,我們會使用一些記憶遊戲來強化孩子的概念。當孩子能夠在操作教具時,有能力自己做錯誤控制,操作才會達到真的目的。

    感官教育中的視覺教具了訓練孩子利用視覺辨別之外,也讓孩子學習到數概念,為數學教育預備。聽覺教具測驗孩子聽覺的敏感度,對將來進一步學習音樂,做很好的預備。觸覺教具用雙手去觸摸,感覺變得更為敏銳,同時為語文書寫做間接的預......。

    感官教育提供孩子一把探索世界的鑰匙,是學習認知的開始,透過收集感官所得到的訊息,從事知性的工作,以幫助孩子知能的發展。在這樣一個充分、多樣化及有次序的感官生活學習,是為孩子未來更高層次知識生活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