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蒙特梭利幼兒園

主導覽列

收合主導覽列

側邊導覽列

數學教育

數學教育

    人在出生時即有對數學的潛能,它是人類與生俱來的需求,更是人腦自然功能的一部份。

    人類與動植物共享很多類似的功能,但唯獨人類才有智能及自由意志,而數學的心智頭腦是人類的智能的結果。

    蒙特梭利博士說:「人有一心智稱數學心智」。此數學心智使人類能演譯、推論、做結論。能以某些措詞來表達抽象的觀念,來觀察想像、推理、創造、計算及作精確的衡量。就蒙氏而言,「數概念」而非教師直接傳授給孩子的,而是必須透過一種感官知覺形成的歷程,所建構而成的。蒙氏說:「不是只給他食物吃即可,與其給予抽象形式,不如給予具體的環境」。

    在日常生活中提供秩序感,序列的經驗;在感官教育裡他們有操作和重覆練習的機會去獲得抽象的概念;在數學的領域裡,我們以具體的教具,廣泛地使用十進制系統為基礎,幫助孩子進入抽象的階段。從實際活動開始,使心智與動作聯結,將數與算具體呈現給孩子,其並非要孩子很快的會計算,而是經由數理邏輯頭腦的形成,幫助孩子的心智發展。不只單純的解決數學的問題,而是能應用邏輯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

    孩子在其吸收性心智期間,經常在觀察及探究學習環境所提供的各種事實,利用實際的生活經驗帶給孩子數學,就好像給孩子語文一樣自然。提供實體的教具,清楚的步驟再加上親身的操作,掌握具體→抽象的原則,即能幫助概念具體呈現,為孩子開啟一扇通往數學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