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蒙特梭利幼兒園

主導覽列

收合主導覽列

側邊導覽列

校園訊息

通知單內容

通  知  單

2 月 12日.2014

雀雀思語
創造生命的價值
——訪台南哈佛蒙特梭利幼兒園謝富雀園長 2010-06-14 採訪/洪碧霞

26年前,高職幼保科畢業的謝富雀園長,踏出校門後理所當然的投身幼教工作,貢獻所學。但工作幾年後,愈來愈覺得自己無法適應幼教環境,也無法理解幼教老師為何每天要不停的說話,將自己扮成小丑般的吸引孩子的注意。於是,謝富雀園長決定當個幼教逃兵。就在此時,服務於高雄樂仁幼稚園的同學告訴謝富雀園長一個蒙特梭利教育研習的訊息——負責台南神學院附設幼稚園蒙特梭利教學工作的牧師娘即將離台赴美,為了讓更多幼教老師認識蒙特梭利教育,特別開辦為期一星期的蒙特梭利教育研習課程。

接觸蒙特梭利教育,重新點燃對幼教工作的熱情

當時對幼教工作已提不起勁的謝富雀園長,抱著姑且瞧一瞧的心態,遲至第三天才參加這個研習課程。謝富雀園長說:「那天的課程內容是蒙特梭利數學教育,牧師娘除了講解蒙特梭利數學教育理論,還示範如何操作數學教具。當時蒙特梭利數學教育具體化、系統化的特質,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內心感到無比震撼,心想:孩子如果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習數學,成效一定相當卓著,也會愛上數學。此外,我也很納悶為何我一路從高職幼保科、師院幼教系的進修之路,沒有老師、教授告訴我蒙特梭利教育是什麼,更遑論示範蒙特梭利教具。」這次的蒙特梭利教育研習課程重新點燃謝富雀園長對幼教工作的熱情,開始大量閱讀與蒙特梭利教育相關的書籍,參觀蒙特梭利園所,抱持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在原先服務的園所成立一間蒙特梭利教室,吸引許多幼教老師、家長到校參觀。

鼓勵老師取得AMI合格教師資格

1989年,謝富雀園長的女兒一歲半,為了讓女兒從小能在蒙特梭利教育環境下成長,她決定成立採用蒙特梭利教學的哈佛蒙特梭利幼兒園並和學校裡的老師開始一邊進修(曾向日本高橋公子老師,以及自日本取得AMI 3~6歲合格教師資格的陳尚寰老師,學習蒙特梭利教育),一邊將上課所學落實於教學工作中。為了更精益求精,營造更適合孩子成長的蒙特梭利環境,謝富雀園長於1992年遠赴美國參加丹佛蒙特梭利師資培訓機構0~3歲訓練課程,取得AMI 0~3歲合格教師資格;1996年更鼓勵四位老師參加丹佛蒙特梭利師資培訓機構3~6歲訓練課程,取得AMI 3~6歲合格教師資格;1997年謝富雀園長再度遠赴美國參加丹佛蒙特梭利師資培訓機構3~6歲訓練課程,取得AMI 3~6歲合格教師資格。之後,也陸陸續續鼓勵學校老師出國進修,目前學校裡有八位老師具AMI合格教師資格。

了解蒙特梭利生平事蹟,內心充滿崇拜與感激

從閱讀與蒙特梭利教育相關的書籍中,謝富雀園長認識了蒙特梭利,也了解她的生平事蹟,由衷的欽佩蒙特梭利的真知灼見,以及勇於排除萬難,實踐自己理想的作為。謝富雀園長說:「蒙特梭利的父母希望她能和大多數年輕受教育的女孩一樣,選擇穩定的教師工作,但蒙特梭利卻決定成為一位醫師。在當時,醫生是屬於男性的專業領域,蒙特梭利想至羅馬大學醫學院就讀是破天荒之舉,遭到拒絕是意料中之事,但蒙特梭利卻不因此打退堂鼓,親自求見義大利教育部長,終於在1890年進入醫學院就讀,成了義大利史上第一位女醫師。入學後不僅遭遇男同學捉弄和嘲笑,更沒有人願意與她共同保管解剖的屍體,於是,她都一個人保管屍體、解剖屍體,深夜還與屍體共處一室。這樣的處境需要極大的膽識和毅力才能繼續堅持下去,但蒙特梭利做到了,以優異的成績自醫學院畢業。」

(全文請見蒙特梭利雙月刊89期)

雀雀園長

行政通知─ 口腔檢查及塗氟回覆單

麻煩請滿3歲至未滿6歲學童的家長們攜帶「兒童口腔檢查及塗氟單」與健保卡,撥空帶孩子至牙科院所做塗氟檢查。
(附件「兒童口腔檢查及塗氟回覆單」)

※ 如6個月內有接受塗氟者,可直接在「未塗氟原因」裡勾選我的小孩已於6個月內接受過塗氟,並在後方填寫上塗氟的時間。

填寫完畢後請於3月19日(星期三)以前交給辦公室媛媛老師,謝謝您的幫忙!

哈佛父母讀書會
上課時間:

上午9:00∼12:00
2/12 起每週三,連續六次。【2/12、2/19、2/26、 3/5、3/12、3/19】

上課地點:

哈佛自主教室
樹林街二段252 號二F 之1(香積坊素食餐廳樓上)

是繼續上學期“擁抱內在小孩”未上完的部份 上次上到第 6章

這學期要上:
  • 第 7 章
    • 期望 - 反彈行為和任性小孩的動力來源
  • 第 8 章
    • 策略 - 孩童意識狀態的外顯行為
  • 第 13 章
    • 回到感覺
  • 第 14 章
    • 生活的熱情 - 用能量和冒險點燃生命力
  • 第 15 章
    • 靜心意識狀態

帶領老師:劉仁州老師

我們歡迎您插班就讀!請洽辦公室媛媛老師。

值班時間(逾時收費)

辛苦的值班老師幫忙早到及晚回的小朋友,時間為早上7:30─8:00/下午5:00─5:40。為了解決無法在預定時間內接回孩子的家長們,特別商請老師延後看顧20分鐘,即在5:40─6:00前接回小寶貝。但是請逾時的家長付一點費用,每日每次100元,做為當日值班老師的「加班費」,也請幫忙務必在6:00前接回小寶貝。

另外小幼班小小孩因為年紀小,留園時間不宜太久,也不適合交給對他們而言是陌生的值班老師來照顧。在園內的一整天都須要由自己二位班導師全程陪伴。所以〜體諒二位老師工作時間過長也太辛苦,請小幼班小孩在每天上午八點後來園,下午5:10前接回。如遇家長當天臨時有事,無法及時接回,也商請老師延後看顧到5:40止〈逾時費用100元〉,也請幫忙務必在5:40前接回小寶貝。

繪本教室圖書借閱

我們鼓勵您及孩子時常看書長智慧,我們更歡迎您利用下午接孩子後,來到繪本敎室唸書給孩子聽或只是陪著孩子翻書也是件幸福的事。我們更盼望您借大人要看的書籍及小孩的童書一起回家關掉電視、電腦,窩著看書一起長智慧。

(嗯…這個畫面真美!)我們更希望您在借書時「一次只借一本,還了一本再借另一本」、「每次借閱期限為兩個禮拜」,相信這個約定會讓孩子、大人得到更好的閲讀效果!也直接幫忙到我們的圖書管理的方便和效率。

餵藥的困擾

在此拜託家長們〝高抬貴手〞,如果您有須要老師幫忙「餵藥」,我們只能接受您的受託『在中午』

因為上午時段是老師們最最…忙碌的時段(或許看起來不像,但是,老師在上午8:00〜11:00的操作、工作時段,必須專注在觀察孩子的動靜,才能適時記錄下來孩子的學習狀況,並思考如何給予更難的挑戰或較易的工作…並分別為每個小孩示範工作),所以很難再抽身來處理其他事務,請您見諒!

所以,早上的「餵藥」任務請由家長們自行在家完成,再送孩子到學校來。

下午的「餵藥」,除非在4點前需要完成,如在4點後,也請您接回孩子後,在家自行「餵藥」,因為老師們真的有太多事務要〝煩惱〞,請您〝高抬貴手〞,不要再拿「是誰?什麼時候吃藥?吃中藥?吃西藥?中午?上午?下午?幾點?幾cc?…」等等這些事來考驗老師們的〝記憶力〞好嗎?拜託!

而且「托藥單」一定要填寫並簽名(並〝親口〞交代),避免只是放在孩子的包包內,如果沒有托藥單並簽名就表示沒有您的授權,我們就沒有權力餵您的孩子吃藥,這點讓您明白!

專任課程教案

專任課程教案為設計在先的教案,然園方所定的教學法是回應的、隨機的,是依孩子的個別差異與需求為基礎,並非一個不可變的「教學進度」,所以實際的上課內容,仍以當時孩子的需求為主,以生命的正常成長為目標。故請不要將其當成對孩子及教師的「督導」,以防造成背離的反效果。

【體能課程教案】

教案分為各年齡層及混齡兩種課程,內容除了課程還包含此活動進行時的技巧及注意事項,讓家長自己帶孩子玩時能有參考的依據。

※體能課程教案,不需再繳回,可放在家中做為親子活動的參考。

【幼兒音樂學習本】

音樂課程中結合了律動、戲劇、繪畫、肢體動作、節奏、音符認識、創作、節慶等多元化的學習領域,藉由老師的引導,讓孩子在有系統的教學互動中得到更多的啟發,一起享受『玩音樂』的樂趣,並且在過程中體會到音樂的真、善、美,使其在參與音樂的歷程中得到提升藝術素養及滿足、自我期許與自信心。

※幼兒音樂學習本,待所有課程進行完後,於期末時發回。

音樂學習本每學期一本,於每堂音樂課時使用,每本225元,於3月份月費袋一併收費。